新闻中心
与历史对话,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供稿:交汇点    (2018/11/19 10:28:42)

与历史对话,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卷帙浩繁的古代典籍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渊博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


但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脆弱的古代典籍经过聚散和转手以及天灾、战乱毁坏,大多千疮百孔、破烂不堪。因此,让古籍作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得到更好的修复、整理与保护,保证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既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又对促进文化传承、联结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作用。而古籍修复技艺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金陵科技学院于2004年创办历史文献(古籍修复)专业,是国内第一个培养古籍修复人才的本科专业。2006年,该校与南京图书馆合作办学成功申报“古典文献(古籍修复)”本科专业。2008年与南京图书馆签订合作办学协议,设置古籍保护和修复专业,培养我国古籍保护事业急需的一线人才。目前已初步形成集古籍修复、书画装裱、雕版技艺、文献数字化、数字出版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集中了包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南京博物院专家、南京图书馆专家在内的一批优秀师资。同时出版的《纸质文献保护技术》专著,是该校在古籍修复专业办学过程中,在纸张文献保护方面的研究与探索。



为进一步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古典文献(古籍修复)专业注重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质与人文素养,突出古籍修复及书画装裱的实务操作,实践教学与就业岗位无缝对接,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积极培养具有扎实的技艺功底,能从事古籍修复、古书画修复、民国文献保护、古籍数字化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初步形成了校馆合作、文理融合培养高级应用型古籍修复人才的新方法,实现了人才培养的基础化、创新化、职业化。


目前学校已建成数字化文献实验室、纸质文物保护实验室、古籍修复实验室、书画装裱实验室4个专业实验室。根据专业建设及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室功能设置包括了古籍数字化、纸质文物保护、古籍修复与书画装裱等。顺利入选首批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人才培训基地,并接受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指导。同时被南京市列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



此外,通过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实习基地的建设,形成了与人才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内容相配套的实习基地群,有力地保证了教学质量。目前已与江苏省方志馆、南京图书馆、南京博物院、第二历史档案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南京理工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多家单位签订了实习协议;与国家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江苏省档案馆、天津市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等多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学校注重以知识服务社会,古典文献(古籍修复)专业经常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古籍修复活动,多次参加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不仅提升了师生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更为宝贵的是培养了大家热爱中华文化、保护文化典籍的精神力量和历史使命感。使同学们能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感受文化,体味传承。





本文刊于20181119日“交汇点”,链接:

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1312/3uFb8joLtICi2ax2/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