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组织全体教工专题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

供稿: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    (2019/09/19 11:15:22)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从教20余年,我认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有‘以身立教’的作用,遵守准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在教育实践中遵守和落实这些要求,让自己不负时代、国家、社会所赋予的各项使命与责任。”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在学习交流中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9月18日下午,利用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工专题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分别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学习。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实施国家和省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省教育厅分别制定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对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以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和程序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和基本底线。

各二级党组织以撰写心得体会、交流研讨、集中领学、详细解读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此次教职工政治学习。学习后,大家一致认为,两个文件互相补充,从正面倡导和负面禁止两个方面明确了教师的角色定位和岗位职责,更贴合实际、更具针对性,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塑造教师美好形象和社会声望的重要举措。大家表示,将认真贯彻执行文件精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并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