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来我校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并召开座谈会

供稿: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    (2019/05/09 11:44:11)

5月6日,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一行来我校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3号教学楼观摩了思政公开课,并在科技楼4号楼裙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听取对办好学校思政课的意见和建议。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莹、校党委书记陈小虎、校长聂影等领导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陈勇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就是向同学们讲深讲透新思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陈勇认为,讲好思政课应避免平铺直叙,对当代大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要帮他们分析,和他们一起得出结论,让他们感觉到思政课有滋有味。讲好思政课还要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同时,针对当代大学生的触网用网习惯,思政课教育不应只在网下,还应搬到网上,与网络结合起来,丰富教学手段,把思政课讲实、讲活。

陈勇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遵循思想政治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拉近学生和理论之间的距离,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座谈会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6级丁启凤、艺术学院17级何刘两位学生代表从受教育者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