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数字赋能设计,构建动漫学院特色产教融合生态

供稿:中国江苏网    (2023/10/17 13:33:34)

(通讯员:匡才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通过服务产业链、培育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延伸教育链等方式,打造“动漫艺术为底色,科技应用为特色”产教融合生态命运共同体。

立足数字经济,服务特色产业链

动漫学院聚焦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以动画为内核的数字创意专业群与南京炫佳网络科技公司等企业合作,立项建设电子竞技产业学院(省重点产业学院,2020年),数字创意设计教学团队(省“青蓝工程”教学团队,2023年),数字视频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基地(省产教融合重点基地,2023年)。依托平台支撑和专业间协同,动画专业取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等新成就,2021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38位,校友会2023年中国动画专业排名(应用型)第一(6*,A++)。近年来年终就业率超过95%,优秀毕业生被上海米哈游、北京网易、深圳腾讯等企业录用。

优化培养模式,打造数字人才链

动漫学院以“产教融合”“科创融合”“校城融合”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这“一个根本任务”,坚持“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融合”“产教融合”“艺术科技融合”的“三融合发展理念”,依托数字艺术创意与应用实验室、电子竞技产业学院、南京动漫图书馆等“三个省级服务平台”,实施“优质教学资源数字化”“产业导师对接无缝化”“教学实验条件建设数智化”“专业技能教学项目化”“创新思维培养科研化”的“五化模式”,构建数字创意类人才“1335”培养模式。

依据该培养模式,建设“完美世界数字创意教学班”“江苏原力数字科技教学班”产教融合班,“数字娱乐产品开发”虚拟创客班。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江苏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金银奖100余项。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8项、省级28项;孵化企业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个。

共建产教基地,提升平台价值链

动漫学院与江宁开发区共建南京电子竞技产业学院、电子竞技产业智库;为江宁高新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智力咨询,出台《江宁高新区加快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共建江苏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在江宁开发区设立1300平方米大学生双创基地。双创基地实施的扶持政策为初创型企业提供便利,孵化9个创业项目。其中“Power抛味设计”项目获得江苏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校内企业工作坊采用“学徒+实习”方式开展教学,学生制作了《原神》《哈哈地球人》,北京冬奥会手语主播动画,南京法律援助动画片等作品30多个。国家级非遗技艺融入教学,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基于工匠精神的文化创意制作及创业孵化项目》获得江苏省劳动教育实践项目二等奖;《数字艺术在古巷非遗文化传承中的设计开发研究》获得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

突破时空限制,延伸云上教育链

围绕学校“网络化体系”战略,建设国家一流课程3门,省级产教融合等一流课程5门,U课联盟课程4门,校级一流课程12门,形成了优质课程资源群,成为专业建设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强调“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教学目标,打造润物细无声的美育环境,建设江苏省首批美育精品课程《动漫造型艺术》。

动漫学院产教融合建设得到江苏省体育局等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指导,南京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来校调研,产教融合相关主题论坛吸引60多所高校参与,获得新华网、人民网、南京日报、交汇点新闻、江苏教育等30多家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和同行广泛关注。

本文刊于2023年10月16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s://edu.jschina.com.cn/zhjy/202310/t20231016_8120502.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