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沉浸式就业体验!金陵科技学院组织“职业世界探索训练营”

供稿:南京电视台    (2023/03/18 08:57:07)

(通讯员:刘鹏 王奕 记者:沙渺 邓佩晟 )随着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帮助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各高校也在创新思路,不断推出新的举措。最近,金陵科技学院就举办了一场沉浸式就业体验活动。

这场“职业世界探索训练营”以游戏通关的方式展开,每位参与的同学都需要闯过8个关口,包括求职准备度自测、岗位核心竞争力解析、能力优势自评、设计行动计划等。每闯过一关都可以收获一枚印章,在游戏互动中收获面试技巧、求职策略、生涯智慧等求职与职场知识。

金陵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耿碧云: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就是“面试盲盒”的环节,在这里我会抽一个面试问题,志愿者就会扮演一个面试官的角色,我就是应聘的人员,我觉得这个环节能够使我好像如临真实的面试现场,这样我以后参加面试活动的时候就不会再紧张了。

校方介绍,在新形势下,高校也要结合学生特点,创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这样的训练营,突破了传统就业指导方式,可以让大学生们更加轻松、自然、愉悦地参与就业体验,拉近与职位距离,消除求职压力,提升求职动力,帮助他们提前布局求职计划,最终促进高校就业质量提升。

金陵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李星:我们发现在平常的就业指导工作中,学生更喜欢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活动,所以我们就针对学生的特点,用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挖掘学生自身的职业素养,提升职业能力的内在驱动力,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提前认知。

据了解,除了形式创新,金陵科技学院还会通过课程改革,召开校企合作研讨会,为每位同学配备“就业导师”等多种方式,帮助大学生提升就业综合素养。

金陵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李星:对于学生就业,我们采取的是“一生一策”的制度,每一个老师专门去跟踪去服务,我们从大一开始就给学生建立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档案,大一他们要做什么,大二要做什么,大三要做什么,大四要做什么,我们每一年都会给他们具体指导。

本文刊于2023年3月17日南京电视台《南京教育头条》,链接:

http://www.nbs.cn/tv/njjytt/2/202303/t20230317_662980.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